乘長途機久坐不動 易致下肢靜脈栓塞

發佈時間: 2023/08/25

乘長途機久坐不動 易致下肢靜脈栓塞

暑假是外遊旺季,惟乘坐長途飛機也有風險。有心臟科專科醫生指,一般機艙座位較狹窄,如乘客長時間久坐不動,會增加出現靜脈栓塞的機會,建議長途機乘客每1至2小時,須適當活動雙腿,例如起身走動、多做伸展活動等,並應穿着寬鬆衣物及適時補充水份;而60歲或以上、曾有靜脈栓塞或家族病史者均屬高危,出發前宜諮詢醫生意見。

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表示,靜脈栓塞又稱「經濟客艙症候群」,正式學名為「深層靜脈栓塞」,即腳部的深層靜脈因血液凝固,導致血塊形成、堵塞血管。梁續指,深層靜脈栓塞常見,每年旅遊旺季都有相關病人求診。有研究發現,乘搭4小時以上的長途機,每6,000名乘客,便有1人出現深層靜脈栓塞;乘搭飛機時間愈長,出現相關狀況的機會愈大。

梁解釋,動脈把血由心臟帶到腳部,靜脈則將腳部的血液帶回心臟,前者依靠心臟跳動泵血,但靜脈依靠腳部肌肉活動收縮,才能將血液帶回心臟。因此,如久坐不動,在地心吸力的影響下,血液會在同一位置久留,血液內的凝血因子會令血液凝固,形成血塊。此外,機艙座位狹窄,座椅有可能壓迫小腿,令血液循環變差,加上機艙濕度、氣壓較低,如有缺水情況,更易增加血液濃度,導致血塊堵塞在腳部深層靜脈。

嚴重併發肺動脈栓塞 可致命

他續說,堵塞在腳部靜脈的血塊,有機會隨腳部重新活動而自我溶解,亦可能剝落並跟住血液循環,回流至心肺,故靜脈栓塞的併發症,最嚴重會引致肺動脈栓塞,令血液循環停頓,導致突然死亡。梁補充,在心血管病中,肺動脈栓塞與深層靜脈栓塞的死亡率,僅次於心肌梗塞及缺血性中風。

至於靜脈栓塞的症狀,梁稱,患者在乘搭飛機期間未必發現,但下機後如其中一隻小腿出現紅腫及痛,有機會是靜脈栓塞,建議患者避免大幅度活動,例如跑步、曲腿,亦切忌按摩小腿,應盡快求醫。他強調,深層靜脈栓塞屬急症,須即時處理;如血塊不幸由腳部血管流到肺部,並堵塞肺動脈,有機會出現心口痛、氣喘及心跳急速,嚴重者更會突然死亡。

每1至2小時應起身走動伸展

要避免出現靜脈栓塞,梁建議搭長途機期間,每1至2小時應起身走動,並多做伸展活動及按摩,例如腳跟上下活動、抱膝等,以促進血液循環;同時,亦可選擇緊急出口附近的座位,以增加腳部伸展空間;宜穿着鬆身衣物、定期補充水份,惟避免過量飲酒或咖啡等利尿飲料,以免增加缺水風險。梁提醒,曾有靜脈栓塞或家族有相關病史的人士,屬極高危群組,建議搭長途機前,找醫生評估須採取哪些預防措施,例如是否需要穿着壓力襪、服食抗凝血藥物等。

記者︰陳施敏

美術:招潤洪

乘長途機久坐不動 易致下肢靜脈栓塞

心臟科專科醫生梁達智

欄名: Healthy Life